常見問題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詳細資料,請上113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網「常見問題」查看。


 

 

 


(已定案)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方案 研議資料


*資料統整自:本會及大考中心 大學進行式

*此頁面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於101年接受教育部轉本會委託,並經教育部補助經費,自101年11月開始,著手進行「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計畫資料,定案內容請另參多元入學方案(111學年度起適用)

 

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之變動

    針對大學招生面臨少子女化、M型化現象,及高等教育國際化與十二年國教啟動等環境變遷,本會於101年委託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研擬在十二年國教所強調的適性發展以及創造多元能力價值的精神下,符合大學選才需求的大學招生、考試調整方案。

    「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包括近程規劃(104學年度~106學年度)及中程規劃(107學年度~109學年度)業於103年6月26日獲教育部以臺教高(四)字第1030083471號函同意辦理。 至於「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的長程規劃(110學年度後適用)內容,則於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及領綱依序分別公布後,現正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持續積極研議中。

Q1.為什麼要調整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制度? A1.

大學招生方式與高中教學環環相扣,自多元入學實施以來,過去僅以考試成績為主要招生依據的風氣已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對現階段的教育環境來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將帶來極大的變動,有鑑於此,除了高中職教育現場的重新規劃,大學選才措施亦須有所因應及改變。此外,由於少子女化及M型化現象的擴大,因此,如何推動大學招生制度的簡化、優化,進而扶助弱勢學生入學,亦為本次調整的主要考量之一。

而「高中教學與學生學習」、「大學招生與選才設計」、「大學考試與計分方式」,相互影響也彼此引導;這樣的緊密關係,隨著社會與教育環境變遷,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的設計也需相應調整。教育環境的改變,首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而「少子女化」與「M型化」亦是現今台灣社會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為此,研議適切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方案,就成為勢在必行的目標。透過本次的調整,期望在十二年國教強調的「適性發展」、「創造多元能力價值」種種精神下,達到大學選才多元化、高中教學正常化、學生學習完整化及促進社會流動之目標。

 

Q2.本次大學招生與入學考試制度的主要調整內容是什麼? A2.


本次大學招生制度的主要調整內容如下:

  1. 甄選入學(包括繁星推薦)招生名額逐漸增加,以不超過各校總招生名額15%為限。
  2. 建請依據「簡化」與「優化」原則,推動申請入學之專業書審與有效面試,同時推廣大學招生專業化,鼓勵有意願之大學成立招生專責單位,以協助校內選才。
  3. 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指考採計科目數,將從目前的3-6科降為3-5科,於104學年度開始實施。
  4. 在原有的入學管道外,另可試辦「扶助弱勢計畫」與「特殊選才招生計畫」,招收未透過現行管道入學的學生。


本次大學入學考試調整則可按三個階段,進行如下說明:

  1. 104學年度起,維持現行學測與指考考試日程、考科與測驗範圍;同時,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為大學入學檢定項目,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以研究計畫方式進行試測。
  2. 107學年度起,大學入學仍維持學測與指考兩種考試,但學測國文、英文考科的測驗範圍增至第五學期,國文全為選擇題,其餘考科不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正式獨立施測,指考的國文考科將不再考非選擇題;此外,進行長程之入學考試之相關研究。
  3. 110學年度後,希望配合大學選才需求,依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設計能評量學生進入大學的基本學科智能與進階分科學習成就的入學考試,搭配語文能力測驗,評量學生核心能力,大學可依校系發展特色自訂參採成績項目與組合,考生則依志願校系之招生條件擇項報考。

 

  • 104學年~106學年主要調整內容

考招制度調整104-106

 

  • 107學年~109學年主要調整內容

考招制度調整107-109

*【本會編註:依本會會員大會通過、教育部核定方案調整內容,加上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正式上路延後,相關分階段銜接研擬措施說明請參 本會首頁置頂訊息按適用學年度,檢閱本會多元入學方案

[TOP]
Q3.申請入學管道「簡化第二階段程序」是什麼意思?

A3. 簡化的定義為「簡化學生申請及學校作業程序,減少非必要的面試」。

Q4.申請入學管道「優化審查過程」是什麼意思?

A4. 在優化方面,試辦「大學招生卓越計畫」,鼓勵有意願之大學成立招生專責單位,由專人進行標準化的資料審查及相關作業,避免資料造假之情事發生,以公平審查申請資料,協助校內選才。

Q5.什麼是「扶助弱勢入學計畫」?

A5. 針對「經濟弱勢」之學生,藉由本次招生制度之調整,可進而鼓勵各大學推動扶弱計畫,
例如:提供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額,以招收具學習潛力的經濟弱勢學生,或採取降低錄取分數篩選門檻、優先錄取經濟弱勢學生之作法; 並於這些學生入學後,提供獎助學金或輔導課程,使他們能夠順利適應大學生活。

*有關弱勢學生適用範圍及招生措施,可點選 訂有扶助弱勢招生措施之大學參閱各校重要事項說明或各校系校系分則內容。
Q6.什麼是「特殊選才招生計畫」?

A6. 目前入學管道提供多元機會,但為維持大多數學生升學的公平性,各管道仍以學測、指考作為基本篩選工具,
使大學對於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之學生,較難以透過現行方式鑑別其真實之能力,進而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的學生。
為改善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學生之現況,以漸進改變、重視大學自主為精神,
由大學提供少量名額,於104-106學年度間以單獨招生方式小規模試辦推動特殊選才招生計畫。

[TOP]
Q7.國語文寫作獨立施測的目的與理念為何?

A7. 為呼應高等教育對於學生國文表達能力的要求,將於107學年度起辦理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取代原來學測及指考國文考科內的非選擇題,期使考生能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展現個人實際語文表達能力,以利於大學選才與學生自我評量。為此,大考中心已於104年起以研究計畫方式進行試測。

目前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皆有非選擇題題型,考生必須兼顧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部分試題,自行分配作答時間,臨考壓力甚大,可能不易專注發揮其表達能力;而在命題上,亦因考量考生作答選擇題已花費一定時間,故非選擇題的設計較受局限。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能夠單獨施測,則學測與指考之國文科僅設計選擇題,可提供較充足的時間與試題量,以評量國文科課內學習成就與課外閱讀能力;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則可配合大學選才,在命題素材上,可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以評量考生是否具備就讀大學的綜合語文表達能力,並可展現其思路邏輯與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此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單獨施測之理念。
Q8.國語文寫作獨立施測,成績使用方式為何?

A8. 大考中心正以兩方向研議成績使用方式:一為併入學測國文考科計算級分;一為另行製作單獨成績報告書,採等級制,並提供各等級寫作能力描述,大學校系可自訂是否作為個人申請管道審查資料。

[TOP]

其他綜合性問題


招生相關


考試相關


其他